化学化工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

返回

时间 2021/06/20 12:00:00 访问量 3001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务员 刘清

为凝练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化学化工学院于2021年6月18日下午3点在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会议特邀教育部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教授朱亚先作主题报告。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教授和本科教学督导组罗意平教授、彭志宏教授和罗一鸣教授莅临指导。各系支部书记和系主任、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一线任课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宋相志教授主持。

1.9.jpg

1.4.jpg

会议伊始,本科生院何军院长致辞。何院长对朱亚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化学化工学院作为中南大学教学大院在各项工作中的付出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充分肯定了化学化工学院在课程思政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期望,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

1.11.jpg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特邀专家朱亚文教授作题为“润物无声—化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报告。朱教授针对目前高校课程思政中普遍存在的“内涵不够清晰、思政目标分解落实不到位、缺乏整体设计、缺乏标准与评价方式”等主要问题,从“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加强教师修养和提升育德意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注重思维方式传授和学科文化育人、建设课程思政共享案例库、课程思政标准建设、完善课程思政评价机制”等七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将思政的盐加入到课程教学的汤中。朱教授现场取材以一瓶矿泉水为例,介绍了商人、医学工作者以及化学工作者中看到一瓶水所联想和关注点的差别介绍了学科文化育人的重要性。朱教授生动形象的报告使在座的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报告后教师代表与朱教授之间就学生如何参与课程思政、如何避免重复使用思政案例以及如何评价课程思政效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教师代表张寿春、程新园和钱频老师相继介绍了自己的工作。

1.10.jpg

张寿春老师以“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就一年级第一门学科基础课——无机化学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组织方法等方面介绍了他在课程思政上的工作和心得,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巧妙地将唯物辩证思想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科学素养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安全环保意识教育、科研诚信教育、科学思辨能力和科学探究精神融于课程中,做到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为一年级大学生的价值塑造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程新园老师以“责任,情怀,美育”为题,介绍了她在工科大学化学—物理化学A课堂上的思政心得。近些年,程老师利用节假日在长沙博物馆和岳麓书院担任义务讲解员,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除了在课堂讲授中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外,还将课程教学延伸到了博物馆,将专业课程内容与文物的修复保护及中国传统美学相结合,让学生感悟到专业知识的拓展应用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除此之外,程老师在课堂通过师生共讲物化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思考和表达能力。

钱频老师则是从医学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将课程思政教育融于化学实验中。通过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将立德树人目标具体分解落实到各个实验项目和各个教学环节中,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爱国主义教育、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绿色化学意识、安全意识、合作意识的培养等有效的融入到实验教学中,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习惯和严谨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教师,课程思政的主体是学生。在聆听了老师的报告后,学生代表也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看法。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感受,肯定了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和启发,同时也建议老师在进行思政教育时,可以基于学生的生活以及知识背景来开展,同时多结合一些学生更关注的科研及生活热点问题进行思政教育。同学们的意见也将对我们老师进一步改进课程思政教育起到重要的作用。

最后,前来参会的督导老师们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肯定了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课程思政上的工作和领悟,并分享了他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罗意平教授对每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点除了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之外,更重要的是引领学生的价值取向。彭志宏教授和罗一鸣教授认为:教师对课堂的敬畏、对教学的严谨、对学生的关爱,德高为范、为人师表,既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更是最直接、最令人信服的课程思政。

研讨会在互动交流气氛中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后宋相志副院长对各位专家、老师们以及学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鼓励老师们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